您需要知道的-超音波檢查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02 ]

什麼是『超音波檢查』?

一般所謂超音波是指人類耳朵無法聽到的音波,通常人類耳朵可聽到的聲波音頻是10Hz20KHz,而比20KHz更高頻率的音波就叫超音波。診斷用的超音波頻率應用範圍約由1MHz10MHz,並利用超音波反射來產生身體內部的結構圖,做為臨床診斷用。
做『超音波檢查』前要注意些什麼?

  • 如果您檢查的部位是頸部、甲狀腺、乳房、腋下、胸腔,不需特別做事前準備。
  • 如果您檢查的部位是腹部內的器官,檢查前需禁食至少6小時,少量飲水和口服藥是被允許(除了降血糖藥)。
    早上檢查者:前一天晚上12點後就請不要吃東西。
    下午檢查者:檢查前需禁食至少6小時,故請在當天檢查前6小時完成您的早餐。
    因為腸胃裡有空氣會造成假影像而影響檢查及判讀,所以檢查前一天請避免吃會產氣的食物如:奶類、豆類、汽水類等。
  • 如果您是做骨盆腔、下腹部,因為檢查時需脹尿,所以請您於檢查前一個小時喝完1000-1500cc的水或飲料(避免汽水類、奶類),並多走動讓水下到膀胱,等您感到尿急膀胱夠脹時才能做檢查。當膀胱脹了之後,我們會優先幫您做檢查。
  • 檢查時會在檢查部位塗一些潤滑劑,為了怕弄髒您的衣物,我們會請您更換檢查衣。
    頸部、甲狀腺:請將上半身衣物都換掉女病友可穿內衣,若有項鍊請取下。
    乳房、腋下、胸腔:男女病友皆請將上半身衣物全部換掉,若有項鍊請取下。
    腹部:外衣、外褲、女性內衣皆請換掉。

『超音波檢查』的過程

檢查當天依排檢指示到櫃檯報到,報到後我捫會請您更換檢查衣,工作人員會帶您到檢查室。
躺上檢查檯後需露出檢查的部位(我們會為您做適當的覆蓋),接著工作人員會塗一些潤滑劑在您的皮上,然後以超音波探頭在檢查部位上來回移動,並請您配合工作人員的指示呼吸,使影像更分明。
檢查結束後工作人員會幫您把潤滑劑擦拭掉,然後您就可以更衣服回家,若要看門診則到地下一樓門診處報到。整個檢查過程依部位之不同約需20-30分鐘。

做『超音波檢查』後要注意些什麼?

  • 檢查結果在您下次看門診時即可看到報告,一般約5~7個工作天后。
  • 如果您的檢查與門診是同一天、或您需要回診,檢查結束後您即可到門診報到,片子或病歷我們會幫您傳到門診。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