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問:性別差異對肺癌的影響?

答:許立翰醫師

近年來,台灣肺癌流行病學有了相當大的變化。非小細胞肺癌中,腺癌的比例逐年增加,在男性甚至超過鱗狀上皮細胞癌。女性肺腺癌發生率亦逐年增加,且大多數病人並沒有吸煙的習慣。微創手術的進步、化學治療新藥的導入,標靶藥物的發現與放射治療技術的革新,亦對治療預後產生相當的影響。

前瞻性追蹤2002年1月至2005年12月間,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完成的病理診斷及包括標準經氣管內細針穿刺縱膈腔淋巴結取樣、縱膈腔鏡、電腦斷層、正子掃描等精準分期,並依指引完成治療的病人共計695位。統計發現,女性病人的確大多不吸煙且多為肺腺癌,但較為年輕。經多變項存活分析後,除了癌症期別外,只有年齡與吸煙習慣是影響預後的有意義因子,性別差異並未帶來影響。個別族群分析中亦發現,男性不吸煙的肺腺癌病人之存活曲線,幾乎與女性不吸煙的肺腺癌病人相同。

吸煙除了是部份肺癌如鱗狀上皮細胞癌致癌的重要因素外,亦會降低罹患肺癌之後的存活率。而與先前研究報告不同的是,在治療不吸煙的肺腺癌病人時,並不存在性別差異,此族群的病人亦有著較好的存活率。

(Hsu LH, Chu NM*, Liu CC, Tsai SYC, You DL, Ko JS, Lu MC, Feng AC. Sex-associated differences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in the new era: Is gender an independent prognostic factor? Lung Cancer 2009; 66:262-7)
 

健保特約醫院

全名健康保險標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健保的特約醫院,屬於區域性醫院等級。第一次門診的掛號費因包含病歷製作費用為220元,略高於複診門診掛號費150元。本院健保病人門診基本部分負擔為 240元,急診基本部份負擔為300元。若持轉診單或手術與岀院30天內返診基本部分負擔為140元,持重大傷病身份病人門診及急診無需支付部分負擔。

健保局規定,健保病人看病必須親自到診,不得委由他人代持健保卡看病。而且病人親自到場看病,才可以讓醫師執行身體檢查,作出正確的診斷。當病人無法親自到診時,該次門診必須自費,不可使用健保。

[和信醫院醫療收費標準,PDF]

本院為教學醫院,負有訓練醫事人員及實習學生的責任。若於醫療場合安排教學時,將由指導教師向您介紹受訓人員並徵得您的同意方得進行。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