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讯

那一年, 我在重症照护病房
1
2012/06/11
[ 最後编写日期:2012/06/11 ]

 护士是医疗品质的关键,却是最被忽略的弱势。

工时过长、工作量太大、压力破表、健康亮红灯等已是常态,在悉心照护病人、抚慰人心的同时,其实,她们也需要
被关怀体恤。本书带领我们一窥护理工作的全貌、贴近护理人员最真实的心境。为生命奋战的过程中,难免痛苦交织,这时,护士就派上用场了。

医师负责治疗,或者说,试着治疗,我们护士则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主动设想当天所照护的病人有什麽需要,然後在关爱与恼怒交织的心情下,尽力帮助他们。

                                              ──泰瑞莎‧布朗

「这一行,不时会看到有人死亡。」这话点出护理这行的压力与重要性。作者布朗原是英美语文学教授,任教於塔夫斯大学,後来转行成为护士,本书记述了她在肿瘤科重症病房任职第一年的经历。布朗清楚描绘护士在医疗照护体系所扮演的独特角色,还生动描述护士每天的工作内容──不只关心病情,也关心病人。

透过布朗的笔,我们看见护士在照护病人身体(化疗所导致的痛苦)和心理(暗夜中的恐惧)之际所面临的矛盾与挣扎;在不人道疗法和医疗院所惯常的冷漠官僚作风之下,如何奋力扞卫病患的尊严,以及一天必须照护重症患者十二小时的繁重工作,如何让她更珍惜每一天,拥抱生命──病中或健康时皆然。

布朗带我们来到病人与护士相会的地方,一窥护理工作的真实样貌与重症病房的悲欢苦乐,也向我们展现了面对死亡之际,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力量何等浩大。

推荐书讯

如何挑选医学生 2007/04/23

本书主要是将2002年5月25-26日之「如何挑选医学生」国际研讨会、高中座谈内容,以及相关文章收编於内,不仅让国内医学界有更多反思,更让关心医学教育的社会大众也分享目前各校招收医学生的理念,并了解成为一个好医师所必须具备的特质。

TOP
Copyright ©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台湾 台北市北投区立德路125号 电话:(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