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讯

检查表:不犯错的秘密武器
1
2011/11/21
[ 最後编写日期:2011/12/12 ]

  在现今世界,我们已累积了很多技能知识(know-how),然而可以避免的错误依然层出不穷。不管是医疗、施政、法律、金融,几乎在每一个专业领域,你都可以看到令人泄气的疏失。原因很简单:知识的庞大与复杂已超过个人能力所及,换言之知识与实践出现落差。尽管训练时间再长、再严格,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甚至运用最先进的科技,也不能保证我们不会一错再错。

作者葛文德深入各个领域取经,包括建筑界、航空界、餐饮界、基金投资界等,发现一个减少疏失、提高工作效率与团队精神的好方法,也就是「检查表」。他把这些见闻融合自己的经验,设计出一张可在九十秒内完成的手术安全检查表,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执行这个研究计划,在全世界八个医学中心试验,结果大幅降低手术的死亡率与并发症。

作者一方面提出检查表的理念,也让我们看到检查表在实际运用时,如何以简驭繁,避免疏失,让人临危不乱,提高工作效率。

推荐书讯

开刀房里的沉思:一位外科医师的精进 2007/04/25

这本书的十一个故事大都围绕着一个主题:要创造医疗佳绩,医学知识和技能固然重要,但有「心」、且勇於改变,才能更上层楼。譬如艾卜佳医师,因为有心,想出前所未有的评量表,来评估婴儿的健康状况,使产科的表现立刻有如脱胎换骨;又如渥伟克医师,因为全心希望提昇囊肿纤维症的疗效,不断研究改进,他所属的费尔维大学儿童医院在这方面的表现,始终领先全美所有医院。其他如戮力消灭小儿麻痹、减少前线士兵死亡率、争取每个早产儿的生存机会……莫不是本於用心和勇於改变。

TOP
Copyright ©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台湾 台北市北投区立德路125号 电话:(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