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讯

看得见的盲人
7个故事让你看见大脑心灵与视觉的奇妙世界
2012/10/22
[ 最後编写日期:2013/03/21 ]

 知名钢琴家莉莉安.卡立尔突然无法看谱,她的音乐人生就此戛然而止了吗?

神经生物学家苏看东西向来是平面的,年过半百,才看到让她惊叹不已的「立体世界」。

艺术经纪人派翠西亚因脑部大出血而得了失语症,她如何与人沟通、活得多彩多姿?

产量丰富的名小说家安格中风後,一个字都看不懂,还是延续写作生涯,并出版回忆录。

萨克斯医师也现身说法,细述罹患眼癌的心路历程,以及右眼近乎失明带给他的恐慌。

萨克斯医师在这本新书讲述好几个动人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有的得了失语症无法言语,有的无法辨识脸孔,有的丧失三度空间感,有的失去正常视觉……尽管他们的知觉和生活能力出现严重缺损,依然努力调适,想办法与人沟通,用一种新的方式生存下去。 

萨克斯探讨一些非常吊诡的现象,例如有一些人视力没问题,什麽东西都看得一清二楚,却无法辨识自己孩子的脸孔。此外包括拥有「超视觉」的盲人和有「舌头视觉」的人。萨克斯也触及一些比较基本的问题:如视觉是如何形成的?我们是如何思考的?内在意象有什麽样的重要性?为什麽人类与生俱来就有阅读的潜力?

萨克斯透过这些故事,证明视觉、脑部、创造力和适应的复杂,但也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让我们用别人的眼睛或心灵去努力想像,进而洞悉语言与沟通

推荐书讯

医学这一行 2004/10/30

这是一本国内一些医疗界的有心人,将他们对人对事的细腻观察、以及他们所经验到的伤、残、生、老、病、死的种种感触,所发表过的好文章编辑成书。赖其万教授说,「深信这样的一本书可以使年轻的医学生及医生们增加他们对自己的将来有一份更正向的看法,同时也能够帮忙一些对医学有兴趣的高中、国中优秀学生早一点了解医生的生涯,而能体会『作医生仍然是一个很有福气的好职业』,而能加入医疗的行列,共同为台湾的『人性化的医疗』奋斗。」

TOP
Copyright ©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台湾 台北市北投区立德路125号 电话:(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