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讯

如何挑选医学生
2007/04/23
[ 最後编写日期:2010/11/22 ]

本书主要是将2002年5月25-26日之「如何挑选医学生」国际研讨会、高中座谈内容,以及相关文章收编於内,不仅让国内医学界有更多反思,更让关心医学教育的社会大众也分享目前各校招收医学生的理念,并了解成为一个好医师所必须具备的特质。

这本书主要是要将2002年五月廿五、廿六日黄达夫医学教育促进基金会主办,教育部医教会协办的「如何挑选医学生」国际研讨会的内容与各医学院校师生、医界人士以及关心医学教育的社会大众分享。中文记录主要由郑春鸿先生编撰,而英文记录则由张燕娣医师撰写。

当天开会美国经验主要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招生委员会前主委Dr. Gerald Foster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招生委员会主委Dr. Edwin Dodson 主讲他们学校对挑选医学生的想法与做法,以及哈佛医学院毕业的台湾留学生王智弘医师以国际学生的眼光看美国医学院招生制度;另一方面我们也请国内台大医学院医学系侯胜茂主任、阳明大学医学院何桡通院长和高学医学大学王国照校长就他们学校几年来推甄经验,以及成大医学院林秀娟教授、两位医学系七年级何雅琪(推甄入学)、蔡蕙如(联考入学)分别就台湾的医学生入学发表他们的看法。

第二天的座谈会由各医学院校长、教授、主管与Dr. Foster和Dr. Dodson共同讨论台湾医学院应如何挑选医学生,会中产生不少共识。前卫生署长李明亮教授由於时间冲突,只能参加会议的一部份,而无法将他准备好的演讲稿当场发表,经我们徵求李前署长的同意,也收录在这会议的纪录中。

由於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我们需要更深入了解有志於念医的高中生内心想法,我们在座谈会後也到师大附中、建国中学与北一女中,与这些学生们一起讨论念医这条路相关的问题,并有非常热烈的双向沟通。另外九十二年二月二十二日辅仁大学举办挑选医学生的研讨会,也邀请我们发表看法,而郑春鸿先生也将当天演讲纪要整理出来,一并收入这本书的第二部分;在第三部分则转载有关此议题的文章,有刊登在成大医讯的林秀娟教授、刊登在台湾医界的前马偕小儿科主治医师蔡淳娟医师,以及郑春鸿先生编译的两篇精彩文章,加上自由时报自由广场自2002年六月六日「由医师养成看多元入学的重要性」的刊登後,引起诸多关心人士的热烈回应他们的看法,前後获得作者和自由时报同意转载者共有十一篇,我们也收录起来以供参考。

希望透过这本书的集成,我们可以对「如何挑选医学生」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也促成国内医学界与教育界更多的反思,而能够在这方面有更合理的进步。

推荐书讯

医学神探 2006/12/27

医生看病时寻病因、下诊断完全就是一场又一场「神探办案」的过程。
而像本书中所举的精采个案,都是绝无冷场的以症断症的好戏,比起许多经典推理小说都要更好看。

TOP
Copyright ©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台湾 台北市北投区立德路125号 电话:(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