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讯

有愿景的愤怒
2007/04/19
[ 最後编写日期:2010/11/12 ]

人的潜力其实是无限的,很多时候,当你被情势所逼,就要面对它,设法克服它。度过重重难关後,有时连自己都会对自己的能耐感到惊讶!

「医疗的对象是人,优质的医疗与服务需要付出必要的成本,因此,站在生命无价的观念下,我们应该坚持健保支付必须反映成本。」黄达夫教授在书中不仅针对政策与制度提出建议,也强调「病医关系应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出错时,我们必须诚实面对,并承担责任。」并期许医护人员藉此机会检讨改进,立刻补救,避免同样的错误继续发生。

从美国回台十余年来,坚持优质医疗、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黄达夫院长,常常为文痛批国内医界怪现象,他在一次受访时解释他的「怒气」:我觉得国内太缺乏有「义愤」的人--不怕人家和他作对,不怕这个社会围剿、抵制他,只要他认为是对的就要去做。过去,不管是在报章杂志或者是在个人的谈话里面,我该说的都很清楚的表现出来,有些人会觉得我好像太强势了一点,但无论如何,我是这样做了。我心想,假如我没有这样表现出来,那这十五年也就白过了。继引起广大回响的《用心聆听》、《用心,在对的地方》二书之後,黄达夫院长以《有愿景的愤怒》一书,证明他不仅是坐谈愤怒的评论者,也是言行一致的愿景实践者。

  《有愿景的愤怒》是和信医院院长黄达夫对医疗乱象,乃至社会弊病,所发出的不平之鸣。此外,更提出恳切的建言与改进的方向,期许能将愤怒化为改革的力量! 针对问题丛生的健保制度,黄达夫提出「论质计酬」的给付方式;在紧张的病医关系氛围中,他重申用心聆听、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并以己身经验展现何谓真正的视病犹亲;对於医学生的选择、评监和指导,也一一提出具体可行的方式,期待未来的医者都是医德与医术兼具的良医。

  此外,源於国内民众常有错误的医疗观念,黄达夫一一解析,让大家有能力为自己争取更好的医疗品质。满怀宗教家般的热忱的黄达夫,致力於台湾医疗水准的提升以及医学教育的改革,十七年如一日。书中提及的改革健保制度、重建病医互信、支持健全的医师培育计划,都与我们的权益息息相关。

推荐书讯

医学神探 2006/12/27

医生看病时寻病因、下诊断完全就是一场又一场「神探办案」的过程。
而像本书中所举的精采个案,都是绝无冷场的以症断症的好戏,比起许多经典推理小说都要更好看。

TOP
Copyright ©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台湾 台北市北投区立德路125号 电话:(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