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讯

别把医师当做神
1
2011/11/21
[ 最後编写日期:2011/12/12 ]

作者大卫纽曼(David H. Newman , M.D.)任教於哥伦比亚大学附设医院圣路加罗斯福总医院急诊医学部。同时也担任其临床研究计画主持人,研究结果甚丰,已在生物医学期刊发表多篇研究报告。二○○五年曾赴伊拉克前线担任军医,荣获陆军嘉奖奖章。

每个人都知道「希波克拉底誓言」。医学生在医学院完成训练之後,都得宣读这段誓言,才能成为医师。然而很少人知道这位现代医学之父多麽用心聆听病人的话语,而且一天到晚守在病榻旁。希波克拉底非常重视医病关系的连结,他的研究与观察也使医学脱离古老的迷信。作者纽曼医师针砭现代医学的弊病,亦即过分依赖科技与科学,把科技说成无所不能,至於危险则故意忽视。纽曼医师也看到医师与病人渐行渐远,最後形成难以跨越的鸿沟,造成很多的误解、怨恨或是无效的治疗。

纽曼医师认为,会有这样的问题是因医疗文化中的秘密和习惯。不管医师或病人常在下意识里服从权威,依循传统,不求变通,最後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治疗。结果,病医双方都不满意。例如:为什麽CPR几乎99%没效?为什麽乳房摄影弊多於利?为什麽抗生素治疗几乎都没有效果,甚至可能威胁生命?为什麽咳嗽糖浆的药效不比安慰剂来得好?为什麽安慰剂会有效?为什麽统计数据与研究会骗人?纽曼医师引用许多严谨的研究报告反驳一些常规做法,并且以真实、精采的病例故事,佐以严谨的资料和巧妙的推理,切入医学的核心,告诉我们什麽是有效的医疗,而什麽是无效的。他也揭露了医界的秘密,使病医双方能更了解彼此,重建沟通的桥梁。

推荐书讯

手术刀下的奇才 2013/03/20
现代外科之父霍斯德的传奇生涯

 本书叙述外科奇才霍斯德(William Stewart Halsted)医师传奇的一生。

霍斯德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建立了全美第一所外科学院,并研究出治疗疝气、乳腺癌、甲状腺肿、动脉瘤、肠道及胆囊疾病的新手术方法。霍斯德更积极提倡无菌手术,独具慧眼设计出薄橡皮手套施行手术;他主张在外科手术中对活组织要手法轻柔,对割断组织要准确地重新缝合;他建立了住院医师制度,严格遵守的工作规范及教学方法对全世界的外科医学影响深远。

如此杰出成就的背後,却隐藏着阴暗的事实:为了试验古柯硷做为局部麻醉剂的成效,霍斯德从此染上毒瘾,无法戒除,终其一生游走在光明与黑暗之间。虽然霍斯德深受毒品药物所苦,但其对外科医学教育的贡献不容抹煞。

外科医师养成之路漫长且孤独,霍斯德的经历可以做为借镜。想要成为外科医师者,本书可以让你知道,身为外科医师应该具备的思维与作为;已经是外科医师者,本书会引发你的共鸣:一般社会大众,可以从本书了解医学专业的演进是许多优秀人才投入心血的努力而成,绝非一蹴可几。

TOP
Copyright ©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台湾 台北市北投区立德路125号 电话:(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