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讯

医学神探
2006/12/27
[ 最後编写日期:2010/11/22 ]

医生看病时寻病因、下诊断完全就是一场又一场「神探办案」的过程。
而像本书中所举的精采个案,都是绝无冷场的以症断症的好戏,比起许多经典推理小说都要更好看。

长岛的莱姆症、纽泽西的一头猪以及一个业余喜欢弹钢琴的人—这些有什麽共同点?卢薛是最受《纽约客》读者喜爱的老牌记者。这本比小说还精采的医学报导文集收录了二十五篇医学调查报导,包括怪病、罕见疾病和中毒事件等,每一篇都像精采的迷你医学推理剧场,上述三者就是他书中的主题或主角。他不但写发生在美国小镇的传染病,也描述潜伏在大城市健康杀手,还有在市区美丽的公园出现的腺鼠疫。

在这每一篇真实故事中,地方卫生官员和传染病专家都发挥分秒必争的精神,企图解开疾病之谜,抢救人命。本书呈现许多生死交关的好戏,罪魁祸首不一定是致命的细菌或 病毒,也有可能是一碗麦片粥!

作者采用了很多的第一人称叙述,甚至还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对话,令人读来觉得临场感十足。就叙事结构来说,也很有福尔摩斯探案的风格,你不由得跟着文中提供的线索去思考,不到谜底揭晓,绝不轻言阖上书本。

推荐书讯

在你穿上白袍之前 2008/08/29

你心目中的医生,是否就像热门电视影集「急诊室的春天」或「实习医师」的剧情,那般光鲜亮丽,每天忙碌看诊之余,还拥有精采的私生活,换伴侣就像大风吹,令人称羡不已?

你心目中的医生,是否就像英雄那般,总能在关键时刻施展高超的技巧,把病人从鬼门关抢救回来?

因为儿子欧兰多立志进入医学这一行,正在申请医学院;本身也是小儿科医生的柯来斯,在欣喜儿子即将成为同路人之余,动笔写了一封又一封的信给他,告诉儿子医疗是个什麽样的世界。她从描述医学训练的辛苦,例如一个星期工作一百个小时是什麽样的生活;谈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科别;再谈到医生如何学习照顾病人、倾听病人诉说,甚至为病人保守秘密,以及医师必须担负的责任、可能发生的错误;并揭露了许多感人而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个人总有需要看医生的时候」,本书不但是医疗世界最幽默、最诚实的向导,也能帮助有志习医者找到行医的喜悦与热情。

TOP
Copyright ©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台湾 台北市北投区立德路125号 电话:(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