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讯

热情洋溢
2006/09/15
[ 最後编写日期:2010/11/22 ]

这本书与其他书非常不一样的特点:这本书没有「作者序」,而整本书的十章里,作者介绍了许许多多热情洋溢的政治家、作家、艺术家、科学家等的珍贵轶事、智慧语录与诗词,有些是她上穷碧落下黄泉地整理文献所得到的心得,有些是她亲身访谈这些旷世奇才所得到的资料。

本书最後所列的参考资料多达 307篇,而七页密密麻麻的人名与关键字的索引 (index)也都可以看出本书所涉猎的广度与深度。由本书资料之整理,可以看出作者科学背景的修练,而文笔之流畅则充分展现她过人的写作沟通能力。

畅销书《躁郁之心》的作者,同时也是国际知名的情绪性疾病权威,呈现给大家另一本美妙无比的书:探索「热情洋溢」,以及它对创造力与科学成就的助益。

谬尔(Muir)终生热情奉献於拯救美国原野、传奇人物本特利(Bentley)执意为後代子孙记录雪花之美、华生(Watson)和克里克(Crick)凭无尽的科学好奇心发现了DNA、费曼(Feyman)无论工作或教学都显现他对科学的无比热情,像孩子玩耍般,并以欢跃的心从事发现── 杰米森(Kay Redfield Jamison)博士用这些例子,以及其他许多人类和动物的例证,来说明勃勃生气的本质,以及本特质与追求知识、冒险、创造力和生存本身的关系。

她探讨热情洋溢的遗传倾向、脑部化学物质多巴胺的角色、正向情绪和心理韧性的关连,以及热情洋溢与躁症之间的差异;她深究热情洋溢的现象──笑声的感染力、新猎物的眩目吸引力、音乐和宗教狂喜的兴奋效果。

本书另一迷人且有画龙点睛之妙的地方是,名闻遐迩的科学家、作家和政治家在书中谈到了他们对热情洋溢的看法,也分享了热情洋溢在他们生命中扮演的角色。本书原创、启发、权威,洋溢书中所推崇的活力与热情。

作者简介

杰米森(Kay Redfield Jamison)

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系教授及情绪性疾病中心主任,同时也是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的荣誉英文教授。杰米森博士荣获美国及国外无数科学奖项:2001年得到麦克阿瑟奖,2002年获选为哈佛大学杰出学者,2003年获选为牛津大学利奇菲尔德学者。

畅销着作包括《躁郁之心》和《夜,骤然而降:了解自杀》。

推荐书讯

第二意见 -- 为自己寻求更好的医疗 2002/01/25

作者Jerome Groopman是哈佛大学的医学专家,他勾勒出「第二意见」的重要:「如果医师没有做详尽的说明,病人就应该开始担心,是不是医师对整个情况也不是很了解?或是不想和病人讨论?还是根本不想了解病人的想法?此时,病人就该积极寻求「第二意见」,选择更好的医疗方式。」因此在此书中也描述几个个案因第二意见而得到更好的医疗品质,其中医师关心病人的诚心是相当感人的。

TOP
Copyright ©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台湾 台北市北投区立德路125号 电话:(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