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書訊

用心聆聽-黃達夫改寫醫病關係
1999/07/08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22 ]

醫師要「用心聆聽」:因為「聽」才能知道病人的需求。他說:「醫療的目的在於解除病人的病痛,所以醫療的第一步應該是聆聽病人對於病情、症狀的訴說。」, 「當我越瞭解病人,並得到病人高度的合作時,不但能提高我做判斷的敏感度,也是為病人將科技的功能利用到最大的極限,發揮醫療最高的功能。」換句話說,如 果醫師和病人建立越親密的關係,關心度越高,責任感越重,醫師就越能為病人使出全力。這這樣的情況下,往往能得到意想不到的醫療效果,這種經驗的累積就是 促成醫療突破的原動力。

現今的健保給付制度,鼓勵醫院爭取的是病人的「數量」,而不是醫療的「品質」,病人越多,給付越多,在這種制度之下,醫師會願意花時間在病人身上嗎?

擁有專業技術、慈悲愛心的黃達夫醫師,十年前放棄美國高薪,回國投入台灣醫療環境的改革行列。書中,他以感性推廣理念,以理性辨析正誤,並以許多實例凸顯詳細問診、認真檢查、團隊醫療的重要,以及說明為何正確的醫療才是最經濟的醫療。黃醫師認為科技永遠不能取代醫師慈悲關懷的心,而關懷的第一步就是要「用心聆聽」病人的聲音,唯有如此,才能知道病人的問題與需求,才能提供正確、良好的醫療服務,才能得到最好的醫療品質。

醫療改革的路或許漫長,但是有開始,就有希望。

黃達夫醫師,一位秉持著「尊重生命、尊重人性、追求真理」理念的醫者,十年前放棄美國高薪,回國投入台灣醫療環境的改革行列,領軍創立了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一走進和信醫院,好像走進一家五星級的飯店,不只是建築物和室內佈置別具特色,從掛號、看診到檢查,每一個環節都和其他醫院做法不太一樣。在這兒,病人像是「顧客」,備受尊重;在這兒,「以病人為中心」不是口號,是行動。對醫療品質的堅持,更讓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成績媲美美國的醫療水準。

視照顧病人為「服氣」的黃醫師,寫下自己從醫多年經驗與心得,並對國內當前的醫學教育和醫療體制,提出深入的思考與建言。書中,黃醫師以感性推廣理念,以理性辨析正誤,並以許多實例凸顯詳細問診、認真檢查、團隊醫療的重要,以及說明為何正確的醫療才是最經濟的醫療。他認為科技永遠不能取代醫師慈悲關懷的心,而關懷的第一步就是要「用心聆聽」病人的聲音,唯有如此,才能知道病人的問題與需求,才能提供正確、良好的醫療服務,才能得到最好的醫療品質。醫療改革的路或許漫長,但是有開始,就有希望!

推薦書訊

醫療革命 2014/08/21

 高費用、低品質,關於目前的療護體系,沒有人感到滿意。病患擔心保險的費用與醫療的品質;雇主要面對節節高漲的保費與不滿的員工;醫生與其他醫療提供者的收入被壓縮,專業判斷受到藐視,官僚制度與書面作業加重日常工作;健康照護計畫老是遭到抨擊;藥品與醫療設施的供應商推出許多救命的藥物與療法,卻因為費用昂貴備受譴責;政府也不高興,因為預算失去控制。

幾十年來的醫療改革已經無法改善情況,反而更加惡化。對於健康照護體系,我們需要新的思考方式。

在本書中,國際知名的策略專家麥可.波特,以及創新領域的專家伊莉莎白.泰絲柏格提出改變的解方。作者認為,目前的醫療照護體系都在錯誤的層次上彼此競爭(如:健康計畫、醫療網絡,以及醫院),但真正具競爭力之處應是醫師診斷、治療,以及預防疾病。在現有的醫療體系中,大家追逐的是議價能力及轉移成本的零和競爭,而非為病人創造價值。

本書勾畫出一個突破性的架構,為醫療體系重新定義競爭力,對醫院、醫生、健康計畫、雇主與政策制定者提出具體建議,促使醫療保健邁向正和競爭,讓體系中的所有人都能受益。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