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書訊

蛋白質殺手
2009/08/31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22 ]

義大利有個貴族之家,飽受某種遺傳疾病所苦,長達兩百多年;該病患者多在中年發病,他們的大腦遭到未知物蠶食,讓他們睡不著覺,幾個月後便不 治身亡。巴布亞紐幾內亞有個原始部落,幾乎讓某種怪病給消滅殆盡;罹患怪病的人會發出不可遏止的笑聲。整個歐洲有數百萬頭綿羊就著樹幹、柵欄或柱子搔癢, 把牠們的毛皮都給磨出血來,終至倒地不起。英國的乳牛在擠乳室攻擊主人;美國西部則有上千頭鹿在長滿了草的野地挨餓致死。

這些分別給稱為致死性家族失眠症、庫魯症、羊搔癢病、狂牛病的疾病,有個共通的病原:普利子。普利子是生物世界裡獨一無二的物質:傳染性蛋白。也就是說,它們是行為類似病毒與細菌的蛋白質。更為神秘且可怕的是,普利子幾乎沒辦法摧毀。由普利子引起的疾病,正在全球蔓延。

散文作家兼記者麥克斯在《無眠家族》這本書裡,揭露了普利子幽微的過去,並詔告了可怕的未來。

包括它們是什麼樣的病症、由什麼造成、誰會遭到侵犯、怎麼樣能如何治療,以及目前我們所知的一切是怎麼樣發現的。由於普利子症有三個來源:有的來自遺傳; 有的隨機發生,還有的則是由於人類的介入,好比狂牛病;因此,我們與普利子症的關係,也就是我們與一般疾病關係的縮影。  

普利子,不是病毒,不是細菌,而是一種普通的蛋白質,但可能透過遺傳、傳染與隨機發生三種形式,對動物及人類的大腦造成大破壞。更為神秘且可怕的是,普利子不是生物,不含DNA,也幾乎沒辦法摧毀。它是生物世界裡獨一無二的物質,所導致的疾病,正在全球蔓延……

義大利有個家族飽受某種遺傳疾病所苦,該病患者多在中年發病,他們的大腦遭到未知物蠶食,讓他們睡不著覺,幾個月後便筋疲力盡至死。巴布亞紐幾內亞有 個原始部落出現某種怪病,罹患者會不斷顫抖,無法進食,最後死亡。整個歐洲有數百萬頭綿羊就著樹幹、柵欄搔癢,把毛皮都給磨出血來,終至倒地不起。英國的 乳牛在擠乳室攻擊主人。

這些分別給稱為致死性家族失眠症、庫魯症、羊搔癢病、狂牛病的疾病,有個共通的病原:普利子。普利子是種普通蛋白質,當它出了問題時,會引發出致命的神經疾病。更為神秘且可怕的是,普利子不是生物,不含DNA,也幾乎沒辦法摧毀。

散文作家兼記者麥克斯以無比精準、優美以及同情的筆調,闡釋了這個故事與人類的貪婪及野心之間的關連,揭露了普利子幽微的過去,並詔告了可怕的未來。

推薦書訊

醫學這一行 2004/10/30

這是一本國內一些醫療界的有心人,將他們對人對事的細膩觀察、以及他們所經驗到的傷、殘、生、老、病、死的種種感觸,所發表過的好文章編輯成書。賴其萬教授說,「深信這樣的一本書可以使年輕的醫學生及醫生們增加他們對自己的將來有一份更正向的看法,同時也能夠幫忙一些對醫學有興趣的高中、國中優秀學生早一點了解醫生的生涯,而能體會『作醫生仍然是一個很有福氣的好職業』,而能加入醫療的行列,共同為台灣的『人性化的醫療』奮鬥。」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