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問:膀胱癌的病人何時需要作膀胱摘除手術?

如果是侵犯性膀胱癌,就是所謂第二期、第三期或是第四期膀胱癌的病人,病人是否應該開刀,都會有不同的考慮。在早期認為膀胱癌只要超過第二期、第三期就應該開刀摘除膀胱,但經過這10年來跟外國資料的比對,發現第三期的病人在接受開刀後,接近百分之四、五十的人都復發了,這樣的情況,不管是醫生或病人都感到不是很滿意。

因此,如果是第三期膀胱癌或淋巴腺已經轉移的話,我們就會請放射診斷科醫生、病理科醫生、腫瘤內科醫生和放射腫瘤科醫生,大家一起討論, 如果單純的手術治療沒有辦法給病人更好結果的話,便考慮使用合併式治療方法,比如可能先做化學治療,之後再開刀,開完刀之後再加上化學治療,用導引性的化學治療跟輔助性的化學治療來改善手術的成功率。

膀胱摘除手術是一個非常大的手術,必須同時做尿路的重建,某些年紀比較大的病人不適合做這種所謂根除性、破壞性大的手術,此時我們會跟放射科醫生討論,經由放射科接手,做化學治療加上放射治療來處理病人問題。萬不得已如果化學治療跟放射治療失敗的話,才幫病人做一個傷害最小的手術,來解決病人的問題。

(泌尿系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健保特約醫院

全名健康保險標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健保的特約醫院,屬於區域性醫院等級。第一次門診的掛號費因包含病歷製作費用為220元,略高於複診門診掛號費150元。本院健保病人門診基本部分負擔為 240元,急診基本部份負擔為300元。若持轉診單或手術與岀院30天內返診基本部分負擔為140元,持重大傷病身份病人門診及急診無需支付部分負擔。

健保局規定,健保病人看病必須親自到診,不得委由他人代持健保卡看病。而且病人親自到場看病,才可以讓醫師執行身體檢查,作出正確的診斷。當病人無法親自到診時,該次門診必須自費,不可使用健保。

[和信醫院醫療收費標準,PDF]

本院為教學醫院,負有訓練醫事人員及實習學生的責任。若於醫療場合安排教學時,將由指導教師向您介紹受訓人員並徵得您的同意方得進行。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