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問:肝臟切除術後是否會發生膽汁滲漏情形?

術後膽汁滲漏的發生率約為5%-10%,通常是由於:

  1. 膽管斷端的結紮不全
  2. 壞死的肝臟組織掉落後形成膽管暴露
  3. 手術中膽管的結紮或截斷導致遠端膽管支配的肝臟持續產生的膽汁無法注入主幹而導致膽汁滲漏。

輕度的膽汁滲漏通常會自行癒合而不需再次手術。放置鼻膽管(nasobiliary tube)可以有效降低滲出的膽汁量使膽道瘻管儘早癒合。手術中若認為膽汁滲漏的發生可能性高或膽汁滲漏已發生時,可預防性放置膽道引流管,如此可有效降低膽汁滲漏的發生。

膽汁滲漏的處理,主要在於必須將滲漏至腹腔的膽汁儘可能引流到體外,以及維持膽道暢通以減低膽道壓力。少數病人其膽道瘻管經長時間保守治療後仍然持續,可能需要再次手術。另外,在肝臟切除手術時,醫師會根據狀況來決定是否需要將膽囊切除。膽囊在人體中主要的功能是貯存膽汁,術後病人只要注意飲食,少吃油膩食物,膽囊的功能可被總膽管取代。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肝癌及上消化系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健保特約醫院

全名健康保險標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健保的特約醫院,屬於區域性醫院等級。第一次門診的掛號費因包含病歷製作費用為220元,略高於複診門診掛號費150元。本院健保病人門診基本部分負擔為 240元,急診基本部份負擔為300元。若持轉診單或手術與岀院30天內返診基本部分負擔為140元,持重大傷病身份病人門診及急診無需支付部分負擔。

健保局規定,健保病人看病必須親自到診,不得委由他人代持健保卡看病。而且病人親自到場看病,才可以讓醫師執行身體檢查,作出正確的診斷。當病人無法親自到診時,該次門診必須自費,不可使用健保。

[和信醫院醫療收費標準,PDF]

本院為教學醫院,負有訓練醫事人員及實習學生的責任。若於醫療場合安排教學時,將由指導教師向您介紹受訓人員並徵得您的同意方得進行。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