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問:婦癌手術手術可能造成的併發症?

術前及術後出血:

婦癌手術中,不論是為了清除腫瘤或是為了摘除血管週圍的淋巴組織,均需要在體內主要的血管週邊操作,特別是骨盆腔及後腹腔的血管系統構造複雜且血管數量甚多,因此可能在手術中或是手術後發生大量出血的情形,除了需要醫師的謹慎耐心的態度及精細的手術技巧來降低出血發生的可能性之外,在手術中及手術後也可能會需要為病人輸血。

泌尿系統(膀胱及輸尿管)損傷:

由於婦癌手術的手術範圍和泌尿系統的器官位置相當接近,因此在手術中可能傷及泌尿系統的器官,特別是輸尿管及膀胱。有時在手術中對泌尿系統造成的損傷,可能在手術後一段時間才會發現。這些器官的損傷均有一定的發生機率(約在百分之五以下)且均有補救之措施。

腸道損傷:

婦癌手術中,由於腫瘤可能侵犯到腸道,因此在清除腫瘤的過程中可能造成腸道的損傷。在手術前,醫師均會為您做腸道準備(包括清腸的飲品及手術前一日的灌腸)。若於手術中發現腸道損傷也會做立即的修補,並於術後調整您的飲食來保證腸道正常的恢復。腸道的損傷也可能在手術後才發現,但也均有補救之措施。

術後腸道脹氣:

在婦癌手術後,病人均可能出現程度不等的脹氣現象,在術後腸道蠕動逐漸恢復及開始進食的過程中,病人經常會感覺到腸道蠕動所造成程度不等的疼痛現象,請注意這些現象均是手術後的正常現象。您的主責主治醫師會詳細觀察您的症狀及腸道蠕動恢復的程度,小心且漸進的調整您的飲食且給予你適切的建議。

術後腸道沾黏:

婦癌手術後均可能產生程度不等的腸道沾黏現象,這種沾黏只要不影響腸道蠕動的順暢,就不會引發病人的不適或是影響病人術後的身體健康。您的主責醫師會根據你的恢復狀況,建議您於術後於體力許可的情況下盡早下床活動,就可以讓腸道自動恢復到順暢的位置,有效降低因術後沾黏造成腸道阻塞的機率。

腸道,泌尿道,及陰道間的瘻管形成:婦癌手術後,特別是對於疾病範圍較大或是術前曾接受骨盆腔放射治療的病人,在術後約有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的機率會在器官之間形成瘻管。若於術後追蹤的過程中發現瘻管形成,則必須藉由藥物及手術的方式治療及修補。

淋巴囊腫:

由於婦癌手術需要清除圍繞在骨盆腔血管及腹主動脈週圍的淋巴結,因此在術後約有百分之二的機會會因淋巴液自切斷的淋巴管線端漏出並於局部(骨盆腔內或主動脈旁)堆積而形成淋巴囊腫。這些淋巴囊腫通常不會產生症狀也不會對身體的功能有任何損傷,因此只要持續追蹤即可;但若是在手術後的追蹤過程中發現淋巴囊腫對身體其他器官的功能造成影響(例如:淋巴囊腫壓迫到輸尿管造成輸尿管阻塞)或是引發症狀(例如:持續的局部疼痛),則可藉由超音波導引將局部堆積之淋巴液引流出體外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術後感染:

婦癌手術為費時長且範圍廣之手術,手術後需放置尿管一段時間(除子宮頸癌的手術外,通常不超過四十八小時),因此有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傷口感染,肺部感染及骨盆腔內感染的可能。這些感染發生的可能性不高,且您的主責醫師會以謹慎的態度及術後仔細的觀察,同時給予您適切的建議,來盡力降低這些感染發生的可能性。若是感染確實發生,也會立即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婦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健保特約醫院

全名健康保險標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健保的特約醫院,屬於區域性醫院等級。第一次門診的掛號費因包含病歷製作費用為220元,略高於複診門診掛號費150元。本院健保病人門診基本部分負擔為 240元,急診基本部份負擔為300元。若持轉診單或手術與岀院30天內返診基本部分負擔為140元,持重大傷病身份病人門診及急診無需支付部分負擔。

健保局規定,健保病人看病必須親自到診,不得委由他人代持健保卡看病。而且病人親自到場看病,才可以讓醫師執行身體檢查,作出正確的診斷。當病人無法親自到診時,該次門診必須自費,不可使用健保。

[和信醫院醫療收費標準,PDF]

本院為教學醫院,負有訓練醫事人員及實習學生的責任。若於醫療場合安排教學時,將由指導教師向您介紹受訓人員並徵得您的同意方得進行。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