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內視鏡、內視鏡超音波與早期食道癌的治療

區士方醫師

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我們可以經由內視鏡去做一些早期食道癌的診斷及治療。
窄頻影像系統(NBI)與碘染色內視鏡術(Lugol chromoendoscopy):由於食道癌在台灣常與抽煙、喝酒、嚼檳榔有關,因此常常會有多發性的可能,因此,有一些早期的病灶需要透過特殊的光源以及染色來偵側。

擴大內視鏡:可將影像再放大80至100倍,因此搭配窄頻影像系統後可以看早期癌症的血管變化(IPCL),並預測癌症侵犯的深度。
內視鏡超音波:將超音波探頭置於內視鏡的末端,由於超音波無法穿過空氣,所以需要在食道裡灌水當介質,目的是偵測癌症侵犯的深度,及有無淋巴結的侵犯。

內視鏡黏膜切除術或內視鏡黏膜剝離術:若擴大內視鏡與內視鏡超音波的檢查認為癌症的侵犯只到黏膜層,並且影像學上沒有發現淋巴轉移的證據。除了手術外,另外一個選擇就是內視鏡黏膜切除術或內視鏡黏膜剝離術,方式是將器械伸入內視鏡中,直接於內視鏡底下將症癌切除。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